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路遇“抵制转基因”的宣传,痛心


今天参加出走社的课题,出走元大都城垣遗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元大都遗址也算公园吧。晨练、合唱、聊天,老人、父母、孩子,欢声笑语,悠闲自在,一派欢乐和谐的景像。
可惜路中遇到“抵制转基因”的宣传,让我很痛心。大红的条幅,书写着“关注生命,关注健康,抵制转基因”。几个年轻人,有的散发传单,有的布道,跟一些老人交流。当时,血就往脑袋上涌,所谓养兵千日,读了那么多科普书。接了一份传单,旁听了几十秒,开口反驳,“这跟我了解的不一样,世界上最权威的机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FDA、欧洲科学家协会,都认为转基因比传统作物更安全……”。

跟人同行,不能耽搁大家。一两分钟后,只能离开。巧的是,前行了几十米,大部队休息。不行,以前只是从媒体上看到对转基因的污蔑,今天让我碰上了现实的宣传,不能这样算了。是可忍,孰不可忍。拿了瓶矿泉水,返回再战。十来分钟后,只能再次“脱逃”。战果不说,自我评估,激情有余,信心强烈,但记忆不准,知识有所欠缺,不能回答对方关于种子的质问。

辩论中,一位阿姨说,我不懂啊,听你们谁说都有道理。确实如此,一般民众难以识清哪个更有道理。但现实是,抵制污蔑转基因的宣传报道随处可见,另一面的声音却几不可闻。此时,传播转基因的科学知识尤为重要。让民众听到不同的声音,才不会那么容易地受骗。

最后,推荐南方周末近期的一篇文章《破析中国式的转基因谣言》,吐血推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