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这些天网上反日情绪高涨。我不了解,不做判断。但七年前的西安反日游行,及一篇文章,却让我一直都没有忘记,不时浮现在心头。

2003年的西安反日游行,起因是1029日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文化节闭幕晚会,四名日本籍师生表演涉嫌辱华的节目。30日,西安学生掀起大规模抗议游行。事件经过,请参考2003年西北大学日本人事件

过程的描述简单平淡,没什么感觉。当我看到是怎么抗议、如何游行时,强烈震撼!《关于03年的西北大学事》,“把宾馆的一楼能砸的东西全都砸了”,“抓到了一个日本女孩,该女孩在跪下道歉,并且说明自己不认识那四个肇事者的情况下,被殴打,造成重伤”。又读《西安大学生游行纪实》,这样的上万名示威者游行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因为“外院外国人很多,而且日本猪也多”,所以“外院必须冲”。该校的女生挽手搭成人墙,阻止游行队伍进入。方舟子评价,“……西安外院的女生们这样的女性存在,她们在面对愚民暴徒所表现出来的理智和勇气,为中国人挽回了一点可怜的面子,足以令她们用血肉之躯所围成的人墙内外的每一位中国男人羞死”。看到此处,我再也无法忍耐,眼泪夺眶而下!

少年时,做些五彩的梦,梦想成为旷世的英雄,成就辉煌的伟业。但何为英雄。我问自己,若我处于外院女生的境况,面对如潮的人群、震天的口号、“爱国”的大旗、“义正词严”的质问:“‘爱国’,这两个字你认识吗!”、视为“洋奴”的鄙视,我能像外院女生那样挺身而出,守护学校让同学们不受伤害么?更极端一步,设若我在那名日本女孩被打的现场,我会怎么做?

七年过去了。看新闻,读历史,不少时候我还会想起03年的游行,想到外院女生的决择。还有,倘若面临类似的情景时,我会做什么。

1 条评论:

wuxiao0715 说...

没有无缘无故的唉,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相信这反日的情绪里面,政府在背后主导了很大一部分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