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十年后的搜索引擎


这是个宏大的题目,以我的经验和眼光显然很难写好。不过毕竟思考过,这里做个记录,抛砖引玉。希望十年后的2020这篇文章还在,到时能验证。
正确的废话:更快更高效地获取所需
搜索,是期望找到某些“东西”。搜索引擎的使命即帮助人们寻找到所需。十年后的搜索引擎肯定比现在更快速更高效地让人们获取所需,这是我最确信的。但也是废话。就像“从长远看,人总是要死的”,没什么含金量。
不过,明确这一点,对于推断搜索引擎的发展极端重要。
最强力的,还是文字
简化提炼搜索过程,可以这样描述:人们表达意图和需要→搜索引擎返回内容→查看内容获取所需。不理会中间的一步,重点放到“表达”和“内容”上。十年后,“表达”的主要方式仍将是文字,因为文字最简洁有力,表达能力最强。“内容”方面,样式会多样化,文字也是主要的,下节再谈。
语音输入搜索。前景看似不错——支持的手机会越来越多、技术不断进步。不过,我认为十年后还难以大规模普及。原因是多数人发音都不太标准,现实背景往往噪杂,而关键词多数只有几个词,键盘手写输入不算麻烦。对着手机说几次还不准,尝鲜后,就会放弃。
用图片、哼唱来搜索。现在已经有了用图片搜图片、哼唱找歌曲之类的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对图片的分析越来越详尽,基于此的应用肯定增多。全部搜索中,这类的查询不会有多高的提升。


未来:框计算(直接给出)
2000年,我用搜狐来搜索。现在常用百度和Google。前后的差别当然有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搜狐当时返回的是网站,而现在百度Google给的是网页。网页包含网站首页,并且给出具体的内容页,让用户直接到达答案所在地;而不是到网站首页还要找半天。未来搜索引擎的发展,是让用户跟“答案”更近,获取更方便。
百度的框计算是这方面卓有成效的探索。看两个例子,QQ下载nba赛程QQ下载,可说只是减少了一次点击,但少一次就能节约一点时间,方便了用户。未来,这种特别的展现样式肯定越来越多。
除了新颖的展现样式,文字描述加链接仍会一直使用。因为有效,文字让用户判断是值得打开,链接给出详细内容。


Google:不易挑战的霸主
十年后的搜索引擎,这个题目我考虑很久了,但写这篇小文,主要是受环球企业家的《搜索引擎的终极使命》触动。文中的观点,我不太赞同。
语义搜索:大家一直在努力
语义搜索,不局限于字面,精确地理解用户所需,直接给出答案。美好的前景。事实上,大家都一直在努力,Google做得最好。靠挑选出来的一个关键词,说明不了问题。大量地搜索,很容易发现Google理解用户意图的强大。微软bing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体验:稳步上升
文中还说到,随着网页数量的爆炸,“最后有可能带给用户的价值越来越少”,成功几率甚至越来越低。这都是不确切的。近几年来,用户搜索的成功率,无论在百度,还是Google,都是稳步上升的走势。未来,更可能延续这种趋势。
创新:永无止境
过去,Google在搜索方面的创新最多,一步步坚实地提高着用户体验。从过去推断未来,Google仍将引领搜索的潮流。
全球范围内,Google的搜索领先地位不容易挑战。


搜索:永不过时
搜索,作为基础服务,永远不会过时;只要人们想快速地获取信息,而这一点看似是永久的。搜索跟RSS订阅、Twitter(微博)和Facebook(开心网)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主动寻找,目标明确。前后是不可比的。时间有限,其它耗费的多了,用搜索会少些。但主动地搜索不可代替。
十年后,搜索引擎或许不是热门的话题,或许赚的钱不如其它,就像操作系统在现在的IT一样,但其重要地位及巨大价值无可质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