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从结果(疗效)的角度否定中医药

    上一篇留言中几个朋友说,不管中医是否科学,中医能治病,有效果,所以支持中医。实际上,我否定中医药,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关于疗效的,不过我的看法是多数的中医疗法、中药,不能治病,没有疗效。此话一出,相信很多朋友坚决不同意,马上反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或周围人的事例。极端的事例大致是这样,某人得病,或被西医判为“死刑”,或多年访名医无效,后来,遇一老中医,开一方,服之,数日后霍然痊愈。真是铁证如山,你怎么能说中医没疗效呢?!

      我的回应很简单,个体的经验有太多的局限性,不能作为确凿的证据,从而证明某种疗法、药品的效果。通俗地说就是:生活中,人们生病后服用某种药品或采用某种疗法,之后恢复健康,这并不能确凿地证明这种药品、疗法能治好病。因为除了药品、疗法的作用外,还有很多其它的因素可以使人们恢复健康,个体的经验不能排除这些因素,所以说个体经验不可以当作严谨的证据。
    
    从两个角度继续阐述。
    第一个角度,看一看历史上、现实中的各种疗法药品。哪一个不是”治好“了很多人。
    ◆跳大神,驱鬼。什么,这个不好听,那换个说法,巫医。这个历史可悠久,不过现在难见到。如果在农村,我们的父辈可能有些了解。不要笑话,在过去的年代,巫婆神汉们靠着自己笨拙的舞姿,喃喃的自语,仅仅有香灰、符水等如此简单的东西,照样”治好“病。治好的病人有毛泽 东,服用的是香灰水。【注1】
    ◆气功,特异功能。近二十年来很火,李老师闹过头,99年后被压下去。想当年,神州大地,各路大师层出不穷,带功报告火遍全国。气功的神奇功能,多少人深信不疑,沉迷其中。治个病,小case!奇迹每天都在报纸上报道,多年瘫痪的病人,气功师一发功,当场站起来。
    ◆放血疗法。 这个盛行西方近两千年,还是万能的,能治任何病。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是其忠实拥护者,华盛顿曾用放血疗法治好过他的黑奴们许多疾病。后来,华盛顿得病,让管家给他放血,到他死的时候,华盛顿被放掉身体中一半的血。【注2】

    说了这么多有很多个体经验证明有效但实际上没效的疗法,那么,怎么才能确凿地证明疗法、药品的效果呢。这是第二个角度。解决这个问题,要弄明白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了人们的身体。
    ★人体自身的免役力,使很多病可以不治而愈,过一阵子就好。普通的感冒就是这种病。
   ★
安慰剂效应。病人服用的是淀粉、或蒸馏水做的药品,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从而病症得到缓解。
    ★心理作用。精神的作用还是很强大的。
   ★误诊。
    ★其它。上面是我想到的主要影响因素。
    确凿的证明方法必须排除这些因素的干扰,才能证明疗法、药品的作用。再次推荐《
双盲研究:20世纪重大的科学进步》,探寻真实因果联系的旅程是异常困难的。那么,中医药行业做了多少严谨的实验,来排除这些因素的。资料非常少,因为国内的很多试验根本不设对照组,无法排除其它因素,结论也就没什么价值了。
    
    注1:网上关于毛泽 东和中医的文章有很多。《
毛泽东眼中的中医》、《毛泽东眼里的的中医》对照着读相当有趣。
    注2:
《放血疗法的兴衰》,方舟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