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根据春节效应和百度指数粗略判断网站发展形势


互联网公司的春节效应
春节是团聚欢庆的时刻,是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同时,由于大家都难得地聚到一起,春节也成为一年当中最大的意见交流、口碑传播的载体。许久不见,只有春节才能把尽可能多的人召唤回来。亲人、朋友、邻居、同学之间,春节当中要见面聊天交流,相互表达自己的看法见解,这其中包括推介自己认为优秀的商品服务。互联网日益深入到生活当中,会是很多人的话题。好的网站会被人推荐,形成口碑传播。待到春节结束,人们返回原来的生活轨迹中,好网站由于春节间的口碑传播,会迎来一批新的用户,从而加速网站的成长。

简言之,春节是意见交流传播的大舞台,是优秀网站发展的催化剂。如果一个网站在度过春节后增加的用户数量,超过了竞争对手,那很可能说明这家网站做得更棒。

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是百度的一个数据分析服务,它提供不同关键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用户关注度”和“媒体关注度”。用户关注度,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关键词在百度上的每天搜索次数。媒体关注度,指关于该关键词的新闻数量。这个不重要,一般不用在意,需要关注是用户关注度。因为用户关注度基本可以反映网站的忠实用户。

搜索引擎已经成为最常见的网络活动,有什么疑问,网民都会上网搜一搜。搜索引擎很大程度上取代了收藏夹,想去某个网站,就直接搜它的名字。并且,搜索是个主动性强的事,搜索网站名字,一般都是该网站的忠实用户。所以说,用户关注度可以反映忠实用户有多少。

粗略判断网站的发展

根据上面两点,现在看一些网站春节前后用户关注度的变化。

婚恋网站

评:从变化曲线能看出,世纪佳缘的优势在减少,百合网从春节中受益较多。

 

 

 

 

 

 

招聘网站

评:51job和智联咬得真紧。


  

 

 

 

 

 

 

美丽说VS蘑菇街

评:竞争激烈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