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质疑《鹰的重生》


前面说两句:作为一个坚持阅读思考的人,面对“谬误传遍天下,真相缩在角落”的情况,无疑是相当痛心的。尤其是这种类型——通过曲折动人但破绽百出的故事来表达精美思想的,那是让我相当的不爽。这类文章抓住人们的心理,转的到处都是,而质疑的文章却分散在各处,不为人知。所以,我决定尽我所能,搜集理性的质疑声音,整理出来,提供不同的意见,供人们参考。或许你要说,故事嘛,重要的不是真假,而是它表达的道理。既然道理很美妙,何必这么较真假呢。我的回答是,这些文章并没有说自己是传说、或童话、或寓言,很多人当真,所以就要认真研究下,看它们是不是真的。 


动人的故事:《鹰的重生》
————————————————————————————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
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这时,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
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
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
————————————————————————————

分析质疑以及相关的文章:
鹰的重生 真假分析
『天涯杂谈』鹰的重生 李东生 你为什么要把大家当猴耍?
[基本解决]关于鹰的重生的可信度
关于鹰的寿命....

PLoS Biol:羽毛更新限制鸟类体型
换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换羽_百度百科

质疑的要点:1、鹰是隼形目鹰科鸟类的统称,有两百多种。多数鹰根本都活不到四十年。
2、鹰喙在老鹰约 3 ~ 5 岁时便会停止生长且维持一定长度,没有机会碰到胸膛。
3、鹰是渐次换羽,不可能长得又浓又厚。“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那是自杀!
4、5个月,早饿死了。
5、谁见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