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百度Google的互补


百度跟Google是竞争对手,同时两者在很多方面形成互补。这种互补,使得百度Google能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牢牢压制着第三方搜索引擎——腾讯的搜搜、搜狐的搜狗、网易的有道等。

搜索效果
人们搜索是为了寻找某方面的信息,解决疑问。哪家搜得更准更好,用户自然使用它。一般的搜索,百度Google的效果都不错,没什么差距。百度的优势体现在自有内容和框计算。百度知道和百度百科都非常成功,培养了大量的忠实用户。框计算精确地识别需求,直接给出答案,让用户更快地找到。例子“欧冠积分榜”、“天气”、“360安全卫士下载”、“现在几点”。Google在查询关键词较长、表述复杂、搜索者不太确定时,效果更好些。
我知道不少人的搜索习惯是先用百度搜,搜不到换Google,还不行则放弃。确实,如果百度Goolle都找不到,那么搜搜、搜狗有好结果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品牌和使用人群
百度一下,在国内是搜索的代名词,百度覆盖了最广泛的人群。英语中,Google是搜索的代名词,吸引了文化水平高、上网经验丰富的用户。


英文搜索
百度比Google差得太多,但问题是搜狗、搜搜同样差得远。这块只有微软的bing能跟Google一较高下了。
多方面的互补,让百度和Google成为铜墙铁壁,第三方搜索厂商想要突围而出,很难很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