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参加“我也有话要说”


下午去奇遇花园参加李笑来的“我也有话要说”。这次李笑来邀请安替分享他的演讲经验。听后受益良多。 
安替把演讲分为四种类型,每种都给出样本。第一种是鼓动型,要挑起听众内心的激情。举的例子是电影《勇敢的心》中华莱士鼓动军队为自由而战的演说:“……for one chance,just one chance, to come back here and tell our enemies that they may take our lives, but they''ll never take our freedom!  freedom!”,视频。第二种说服型,要听众赞同你讲的。安替极为佩服《波士顿法律》中艾伦-肖的最后陈词,赞叹不已,强烈推荐。他自己是模仿艾伦-肖来学习英文演讲的。第三种是告知型,告诉听众一些道理、信息。样本是TED。第四种是社交开场白。

 安替演讲中,有两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否定“批判性学习”,强调完全模仿,出师之后再批判。批判性学习,看似美好,但一开始根本做不到,还妨碍学习。之所以要学习他人,是因为自己某方面存在差距,知识、能力远不如学习对象。还没学呢,就要批判,怎么批判,如何保证批判的对呢!学习要完全模仿,要让自己的语气、重音都跟学习对象一模一样,演讲时想像自己就是艾伦-肖。学到家后再去批判不迟。二是专业,把生活当作练习的一部分,每天都在锻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