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转基因相关知识


转基因技术,是分子遗传学的具体运用,可以造福千万人。但让人痛心的是,媒体网络上充斥着虚假信息,谣言满天飞。太多的人因不了解转基因而盲目反对。我整理了相关知识,提供另一种声音,期望大家了解。

转基因是什么

基因是决定生物性状的遗传物质。譬如水稻,它的稻粒是否饱满、维生素含量多少、能否抗病虫害等,都是性状,由基因决定。不种的水稻性状可异。假设有品种A,能抵抗病虫害,但谷粒不饱满。另有品种B,不能抗病虫害,但谷粒饱满。这时,转基因技术可大显身手。转基因技术把A抗病虫害的基因提取出来,植入到B中。这样,新的品种C出来了,它既能抗病虫害,稻粒又饱满。
广义上,以往的育种方法(如杂交、化学诱变等)也算是转基因。现代的转基因技术独特处在于,①打破了特种的界限,将动物、微生物的基因转入植物中。②清楚地了解要转入的基因,它们是怎么起作用的,内在机理是什么。而传统育种方式是只能选出性状达到要求的品种,而不清楚到底哪些基因起作用。
严谨定义,转基因技术是指用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外源基因导入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使生物体的遗传性状发生改变的技术,可分为转基因动物与转基因植物两大分支。转基因作物,是指运用转基因技术,根据需要转入特定基因的作物。

有啥好处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转基因作物把决定人们想要的性状(抗病虫害、增加营养等)的基因,转入到特定特种中,以便该特种获得这个性状。最常见的转入基因是抗除草剂基因,这样的转基因作物能抵抗普通的较温和的除草剂,因此农民不必用毒性较强的除草剂了。其次是转入抗虫害基因。这样可以减少杀虫剂的使用量。中国种植最广的转基因作物是抗虫害的转基因棉花。90年代初期棉铃虫大爆发,中国棉花几近绝收,转Bt基因的抗虫棉引进到中国,挽救了中国棉花业。转基因技术也可以改变食物的营养成分。降低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延长储存时间。转基因西红柿容易运输保存,并且味道更佳。
不要迷信什么“天然”、“自然”的东西,那些不一定无害。想一想,生物都尽可能地传播繁衍自身,人家“天然”“自然”地生长,凭什么要对你人类有益呢!海鲜可能导致过敏,蘑菇可能有毒。天然的水稻谷粒小,没有人去种植。说到水稻,我们吃的大米含有一种叫做肌醇六磷酸的小分子,它能与铁结合而使身体难以吸收食物中的铁。所以,以大米为主食的人易患铁缺乏症而贫血。转基因水稻“金大米”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且还引入维生素A的前体,能减少亚洲人普遍存在的维生素A缺乏症。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第一,转基因作物不是绝对安全的,不能完全排除风险。但如果要以绝对安全来要求的话,所有的食物都不能吃,包括我们吃了几千年的小麦、大米,怎样才能完全杜绝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呢!第二,跟传统食物相比,转基因食品更安全。因为传统的育种技术(杂交、化学诱变等)无法控制某个基因在哪里和如何表达,同时改变了很多基因。而转基因技术可以精确地控制基因的表达,只动一个或少数几个我们知道其功能的基因,容易检测产物对环境的影响。
扩展:

别怕,转基因食品不是要转你的基因  http://review.youngchina.org/archives/1768

老鼠大量死亡消失是怎么回事,是转基因玉米造成的么

9月份,《国际先驱导报》发表《谁动了它们的基因?》,认为先玉335玉米是转基因玉米,造成动物异常甚至大量死亡。网上反响强烈。山西农业厅马上成立11名成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事发地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工作,走访了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调查结论有两条:①先玉335玉米品种是通过国家品种鉴定的杂交品种,不是转基因品种。②《报道》中所反映的有关猪、羊、老鼠等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

媒体、网络上转基因的虚假信息实在太多太多!什么转基因玉米引起广西大学生精液质量异常、转基因桉树是西南大旱的罪魁等等,请看分析

转基因在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生产国。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2009年转基因玉米种植面积比例达到85%,转基因大豆达到91%,转基因棉花则占88%。与此同时,美国还是转基因食品最大的消费国,市场上70%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并且不做标记。
美国是食品安全保护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食品法将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同等对待,FDA(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宣称在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之间几乎没有发现任何根本性的差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