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选择合适的搜索工具 ——网络搜索经验谈之四


上篇回顾

搜索引擎有些像传说中的“万事通”,向他提问,他给你回答。回答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问题是否得当。所以,如果答案不好,那就改变提问。目前的提问方法是输入关键词。挑选优良的关键词,也自然是最重要的搜索技巧。上篇讲了如何选择优良的关键词。

网页搜索的局限

多数朋友主要用网页搜索。网页是互联网最主要的构成单元,网页上有文字、音频、视频,容纳了互联网的主要信息。不过,包容一切,难免泥沙俱下。尤其是想找某一选定类型的信息时,网页搜索却什么东西都有,要花费不少功夫去辨别筛选。如有人搜【小虎队】, 是想找小虎队的歌曲,网页搜索结果不仅有歌曲,还有小虎队的介绍、图片等。对这位朋友来说,结果就称不上完美。

垂直搜索

为了让用户更快地搜寻到所需信息,结果更纯粹单一,垂直搜索引擎出现了。垂直搜索是针对特定的行业、领域、主题的专门搜索引擎。由于只面对一个方面,垂直搜索提供的结果更加专业、深入、具体和有序。如mp3搜索,结果全是歌曲,有歌词,能方便地试听。除mp3搜索外,常用的有图片搜索、视频搜索、新闻搜索。如果想找图片、视频、了解新闻,那么直接用相应的垂直搜索无疑更高效。

两个特别的搜索引擎

经验谈之一里,我说现在有“不用文字就能搜索的新型搜索引擎”,这里介绍最有用的两个。第一个可以用图片搜图片的Tineye Reverse Image Search。这是个图片搜索,它的特色是不用输入关键词,而是根据你提交的图片来搜索;返回的是与提交的图片很相似的图片。这个搜索相似图片的功能,非常实用。借助它,可以发现图片的其它出处,从而找到图片的有效信息、打击非法使用者等。第二个是哼歌,通过旋律找歌曲的midomi。网站标题介绍“用自己的声音唱歌或哼唱来搜索音乐”。

高效搜索

想下载电影,用迅雷的狗狗影视搜索是最高效的。要找wordppt等文档,使用文档搜索,搜出来的全是你想要的。搜XX门之类的视频、图片,前边介绍的方法还不够好,最高效的方法是安装电骡,在电骡内搜索。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总之,选用合适的搜索工具,能使你事半功倍;不必费心想什么关键词,只要去搜索,就会有所收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