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如何搜索不记得书名、作者的小说?

百度知道上答题时,遇到不少人找以前读过的小说,并且只记得一些故事情节、片断、小说中出现事物的特征等,而书名作者都忘记了(例子)。本文讲如何搜索这类小说。

目录
1.   搜索的诀窍:特征关键词... 1
2.   寻找特征词:小说中独一无二的事物... 1
3.   使用空格,组合多个词,多尝试... 1
4.   优先使用Google,找不到再试试百度... 1
5.   实例... 2

1.       搜索的诀窍:特征关键词

人们输入关键词来搜索,然后从返回的结果寻找答案。返回什么样的结果,取决于关键词。所以说,最重要的搜索技巧就是找到合适的关键词——特征关键词。所谓特征关键词,指的是包含答案的页面会出现,而其它网页很少甚至不会出现的字词。例如想找女明星的年龄,一般来说,明星的生日都知道,那么可用【女明星 XX日】查找。

使用特征关键词搜索,出来的结果往往很精准,几乎都是想寻找的东西。不过,某些时候特征关键词不那么容易找到,要反复搜索、观察、揣摩、推测才成。

2.       寻找特征词:小说中独一无二的事物

回到本文的主题——如何搜索不记得书名、作者的小说,这里的特征关键词是什么呢?主要是小说中明确出现的事物名称,并且是少见的,最好是独一无二的。明确,要肯定小说中出现的,确实是这么描述的。事物名称包含很广了,譬如,人名、绰号、兵器、招式、药物、暗器、地点、山川、鸟兽、能力、物品等等。

想不起来怎么办,使劲想,反复地想,绞尽脑汁地想。

3.       使用空格,组合多个词,多尝试

有时,能想起的特征词少,没能一举成功。那要多尝试,由少到多,使用空格增加关键词,来一步步逼近。除了小说中明确出现的事物名称外,还可以增加【小说】、小说的类别、当初看小说的网站等。

4.       优先使用Google,找不到再试试百度

经过大量实践,这种多个词组合,有时对所用词不太肯定地查找,Google的搜索效果远胜百度。强烈推荐优先使用Google,找不到再试一试百度。其它搜索引擎,一般不用考虑。Google百度找不到,其它的也白搭。

5.       实例

所有的例子均来自百度知道。

“我想找个小说,我还记得里面的几个情节,有 剑之子,法之子药之子,还有法之文明,剑之文明,药之文明我只记得这些了 帮我找小说名”

搜索过程
提问者给出特征词:剑之子,法之子、药之子等。使用【剑之子 法之子】搜索,很容易能确定小说是《华山仙门》。

例二找一本小说
“在图书馆看到的一本小说,没看完就找不到了,小说的男主人公叫项羽,因为出了一场车祸,父母都死于车祸,而主人公项羽也命悬一线,他的叔叔为了让他活下来,在他身上进行了一项还没完全成功的实验,将他变成了一个生化人,从此他的智商变成了三百,而他的婶婶则将他安排进了一个公寓,那间公寓里有四位美女,都就读于一所贵族学校,家里也都非常有钱,从此一系列的故事展开,而主人公也发现了一个什么十二…………”类似的一个惊天阴谋……请问谁知道这个小说的名字…………

搜索过程
【项羽】这个词独特性很差,必须要结合其它词。使用【项羽 车祸 人】,第一项结果是女生宿舍_互动,《女生宿命》即是提问者要找的。

“找一本书,应该是都市小说。 里面主人公是一个学生。因为知道自己有特殊能力。 就是千里眼。顺风耳。 然后再外面租了个房子。帮人打听别人想知道的事。 比如有个男的想知道自己的女朋友在哪而来找这个主人公。然后主人公帮他找到了。他女朋友在一个宾馆跟一个男的做房事 然后告诉那个男的是哪个宾馆那个房间。一次收费100 -200 。就是说主人公拥有葫芦娃的能力。这只是前面开头这本书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找到。 希望喜欢看小说的广大书迷帮小弟找到这本书。万分感谢。”

搜索过程
组合使用了千里眼、顺风耳、都市小说。【都市小说 千里眼 顺风耳】,经过筛选,确定是《史上第一混混》。

“大致架构是, 国家一个领导人下的特种部队, 名叫"冷组", 男主角和女主角都会完成千人杀的任务, 中间有一段内容是在某个公司上班, 末段是与日本最强特种部队拼杀;
女主角怀了孩子, 男主角一直在寻找女主角, 后来在一个配角()结婚宴后女主角带着儿子回来找男主角;
 
搜索过程
“冷组”是特征词,再尝试加上特种部队、千人杀等搜索。最终用【小说 冷组 特种】找到中《退役特工》。
 
“我想找一部网王同人小说,书名我忘掉了。不过我还记得大致内容:一个女生穿越到了网王世界,是手冢国光的青梅竹马,好像也是他的未婚妻。小时候见面把手冢国光的脸咬了一口。长大后,她在外打工,住进了亚久津仁的家,亚久津仁最后也喜欢上了她。有一次在外面,她被迹部景吾为了甩掉一个名媛而强吻,最后和迹部景吾成了好朋友,迹部景吾也喜欢上了她。但她最后好像和手冢国光在一起了。大致内容就是这样,请大家帮个忙,帮忙找一找。谢谢!”
问题补充
“女主是因为有一次她太饿了,把手冢国光的脸当富士苹果咬了一口。”

搜索过程
这个非常有挑战。看似有很多特征词,但实际上独特性相当差。多次尝试,多次调整关键词,最后用【网王 穿越小说 手冢国光 苹果】搜索,确认是《网王同人之清水出芙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