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文中说的网络小说指的是哪个?

作为一个执着的搜索者,有疑问却没找到答案,无疑是不舒服的,尤其是心中挂念了很长时间,多次搜索还是无果的时候。

几个月前,看了《从数字“拓荒者”到名利场的“交际花”》 。文章倒数第二段说了一部网络小说,内容是“在早期的网络世界中,点击纯粹代表着名誉,到了2003年,某知名文学论坛上的一部小说,让点击率也变了味,据说该作者使用了点击器软件,让自己的小说点击率大到骇人的数量,其结果是这部小说成了当年最畅销的作品之一,作者名利双收”。

有了兴趣,收藏这篇文章。之后,多次搜索还是无法确定文中说的是哪部小说。今天总算有了点眉目,不过仍然无法肯定。这部小说很可能是指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理由有下面这些。

1、点击量超高、名利双收。这点非常明显,从相关的报道中可看出。“在‘天涯’的点击量达到 16万”,新浪网称它是‘2002年全球中文论坛里火爆的超人气小说’,参见《慕容雪村:愈怀疑,愈藏匿》。至于其影响之大,出版之火爆,可参考《:真实得让人失望》。
2、知名论坛发布。据作者说,“我用三个网名发表过这篇小说,分别是:天涯和读书生活:慕容雪村,netbugs:小火柴,新浪读书沙龙:haw king0661,除了这几处,其他的大多是转载”。参考《慕容雪村:神秘的网络文学青年》。

2、知名论坛发布。据作者说,“我用三个网名发表过这篇小说,分别是:天涯和读书生活:慕容雪村,netbugs:小火柴,新浪读书沙龙:haw king0661,除了这几处,其他的大多是转载”。参考《慕容雪村:神秘的网络文学青年》。这点也符合。

3、“据说该作者使用了点击器软件”。在上面的采访文章《慕容雪村:神秘的网络文学青年》中,作者也说道天涯有网友怀疑他在点击率上作弊,并做了辩解。天涯上确实有不少说慕容雪村作弊的发言,如“这么说吧,一直在舞文混的,谁的帖子是自己点的,马甲是谁的,一般都清楚,不然为何说到慕容雪村,一直在舞文里混的人首先想到是他当年的自顶事迹呢?”,见《质疑六大版斑猪为何不作为?》

4、前面对了那么多,可有一个不符合,时间不对。文章说是2003年,但《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是2002年的作品,2002年4月5日开始连载。我查到的最早的出版时间倒是2003年。

如果各位朋友知道其他信息,欢迎指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