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说说论坛搜索,兼再论垂直搜索的困境

我一直对论坛搜索很关注,近几年来写了好几篇文章。有《简评三家论坛搜索引擎》(2005年)、《论坛搜索引擎》(2005年)、《论坛搜索引擎简单评价》(2006年)、《论坛搜索引擎的比较(20071110)》、《论坛搜索引擎的现状》(2008年)。
先看论坛搜索引擎的现状吧。
奇虎论坛搜索:下面说“覆盖110万中文论坛”,收录内容确实挺多;提供高级搜索,功能强大。


soso论坛搜索
:找不到服务器。搜搜产品大全中也没有,应该是撤掉了。
Teein帖易:首页上找不到搜索入口。

大旗搜索
: 403 Forbidden。首页上也是找不到搜索入口。

中搜论坛搜索
:还在。不过收录内容少,技术也需提高。

很明显,论坛搜索是没落了。

为什么呢?我接着《说说垂直搜索的几个困境》再扯两句。如果垂直搜索给用户带来的帮助,跟百度、谷歌相比,没有较大的提升,那么垂直搜索很难吸引大量的用户。另外,如果百度、谷歌已经基本满足了用户的要求,能打60分,那么垂直搜索即使强很多,也同样没戏。看看论坛搜索,它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独特性。百度谷歌的结果已经包括了大量的论坛页面。论坛搜索的独特价值有多高呢。如果说,论坛的特色是人们的互动,从而有比较中肯准确的信息,那网页也能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并且更全更丰富。如大量出现的百度知道这类的问答平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