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联想ThinkPad E420,可用Fn+C,代替 Scroll Lock

联想ThinkPad E420没有Scroll LOCK键,可同时按Fn和字母C两个键来代替Scroll Lock。

关于Scroll Lock,Windows帮助解释如下:

ScrLk(或 Scroll Lock)

在大多数程序中按 Scroll Lock 都不起作用。在少数程序中,按 Scroll Lock 将更改箭头键、Page Up 和 Page Down 键的行为;按这些键将滚动文档,而不会更改光标或选择的位置。键盘可能有一个指示 Scroll Lock 是否处于打开状态的指示灯。

一般感觉最深的是在Excel中,按下Scroll Lock后会发现方向箭不起作用了,选中的单元格没移动,而是整个表格的移动。想解除这种状态,只要再按下Scroll Lock键就可以了。

20120728补充:
 发现一个更通用的方法:同时按 Windows键和字母R,在弹出的“运行”窗口中输入“osk”,出来“屏幕键盘”。里面有“ScrLK”键。

 osk,英文是open screen keyboard,中文意思打开屏幕键盘。osk是微软Windows系统自带的虚拟键盘程序。


 这个方法更有通用性。戴尔 Latitude E4200 遇到滚动锁定时,可运行osk来解决。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给百度指数的建议

 1、查询没指数信息时,应该在搜索框保留查询词。
  现在若查询词没相关信息,搜索框就去掉了查询词。非常不方便后续的查询。如搜【土豆土豆网】(本想搜“土豆+土豆网”,漏了加号)。
 
2、相关检索词貌似失效。
    无论我搜什么,都是暂无数据。包括【百度】、【刘德华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巧用时间选项,让搜索更高效


几乎所有的中文搜索都有时间选项。它的作用是限定要搜索的网页必须是某一时间段的。利用时间选项,能让某些搜索更高效,更快地找到所需。

怎么使用时间选项

搜狗、搜搜用这个功能很方便,只需要结果页的左边栏选择即可。截图见下:
搜狗的时间选项
搜搜的时间选项

Google的话,稍微麻烦一点,需要先点击“更多搜索工具”,然后在选择需要的时间选项。截图见下:

百度最麻烦,要先进入“高级搜索”,然后在“时间”选项下拉框中选择。
 

常见作用:获取事件、事物的最新进展、状态

我使用较多的时间选项,是最近一天、最近一周,偶尔用最近一月,极少用最近一年。往往想要获得某事、某物的最新状态而使用。

譬如想知道【神舟九号】的最近消息,就用最近一天。搜索链接:Google搜索百度搜索搜狗搜索搜搜搜索

想了解深圳526特大交通事故近期内的评价、网民意见,选择最近一天,或最近一周。

有些东西变动得快,运用时间选项可找到最近新出现的页面,更有可能真实可用。比如找数据库的用户名密码。搜【cnki 密码】,限制时间为最近一天或一周,比不限制要好不少。

要推销商品,想找刚出现的企业,限制时间选项也比一般搜索要好不少。搜【北京 有限公司】,限定最近一天出现,搜出来的企业有可能是新成立的。

自定日期范围:找寻事物的源头

从上面的截图可以看出,Google和搜搜还提供自定日期范围,你可以输入两个时间点,然后搜索出来的网页是这两点之间出现的。使用这个功能,可以搜索出该时间范围内的事物状态。实际搜索中,我最常用的是搭建事物的源头。一句话,到底是谁最先说的;一篇文章,是哪里最先出现的;一个视频,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微博上@可杉 提问在未曾老去之前 去流浪印证世界的广阔,求原文出处。使用Google的自定日期范围,一步步搜索,最张确定出自《跨过“三座桥”超然知天命》。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学》中的分类表

这几天翻看《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学》,对书中的分类表很感兴趣,记录之。

分类表有两个维度:知识维度和认知过程维度。

知识维度 

分为四种知识,分别是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无认知知识。


A.事实性知识——学生通晓一门学科或解决其中的问题所必须了解的基本要素
  A1术语知识。例,技术词汇、音乐符号。
  A2,具体细节和要素的知识。例,重要的自然资源、可靠的信息源。

B.概念性知识——在一个更大体系内共同产生作用的基本要素之间的关系
  B1,分类和类别的知识。例,地质时期、企业产权形式。
  B2,原理和通则的知识。例,勾股定理、供求规律。
  B3,理论、模型和结构的知识。例,进化论、美国国会的组织架构。

C.程序性知识——做某事的方法,探究的方法,以及使用技能、算法、技术和方法的准则
  C1,具体学科的技能和算法的知识。例,水彩绘画的技能、整数除法的算法。
  C2,具体学科的技术和方法的知识。例,访谈技巧、科学方法。
  C3,确定何时使用适当程序的准则知识。例,确定何时运用牛顿第二定律的准则;判断使用某一方法估计企业成本是否可行的准则。

 D.元认识知识——关于一般认识的知识以及关于自我认知的意识和知识
  D1,策略性知识。例,知道概述是获得教材中一课的结构的方法;使用启发法的知识。
  D2,关于认知任务的知识,包括适当的情境性知识和条件性知识。例,知道某一教师实施的测验知识;知道不同任务对于认知要求的知识。
  D3,关于自我的知识。例,知道对文章进行评论是自己的长处而写作是自己的短处;知道自己的知识水平。

认知过程维度

有6个主类别:①记忆/回忆;②理解;③应用;④分析;⑤评价;⑥创造。

1、记忆/回忆——从长时记忆中提取相关的知识
 1.1 识别,同义词:辨认
 从长时记忆中查找与呈现材料相吻合的知识(例如,识别美国历史中重要事件的日期)
 1.2 回忆,同义词:提取
 从长时记忆中提取相关知识(例如,回忆美国历史中重要事件的日期)

2、理解——从口头、书面和图像等交流形式的教学信息中构建意义
 2.1 解释,同义词:澄清、释义、描述、转化
 将信息从一种表示形式(如数字的)转变为另一种表示形式(如文字的)(例如,阐释重要讲演和文献的意义) 
 2.2 举例,同义词:示例、实例化
 找到概念和原理的具体例子或例证(例如,列举各种绘画艺术风格的例子)
 2.3 分类,同义词:归类、归入
 确定某物某事属于一个类别(如概念或类别)(例如,将观察到的或描述过的精神疾病安全分类)
 2.4 总结,同义词:概括、归纳
 概括总主题或要点(例如,书写录像带放映的事件的简介)
 2.5 推断,同义词:断定、外推、内推、预测
 从呈现的信息中推断出合乎逻辑的结论(例如,学习外语时从例子中推断语法规则)
 2.6 比较,同义词:对比、对应、配对
 发现两个观点、两个对象等之间的对应关系(例如,将历史事件与当代的情形进行比较)
 2.7 说明,同义词:建模
 建构一个系统的因果关系(例如,说明法国18世纪重要事件的原因)

3、应用——在给定的情景中执行或使用程序
 3.1 执行,同义词:实例
 将程序应用于熟悉的任务(例如,两个多位数的整数相除)
 3.2 实施,同义词:使用、运用
 将程序应用于不熟悉的任务(例如,在牛顿第二定律适用的问题情境中运用该定律) 


4、分析——将材料分解为它的组成部分,确定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各部分与总体结构或总目的之间的关系
 4.1 区别,同义词:辨别、区分、聚焦、选择
 区分呈现材料的相关与无关部分或重要与次要部分(例如,区分一道数学文字题中的相关数字与无关数字)
 4.2 组织,同义词:发现连贯性、整合、概述、分解、构成
 确定要素在一个结构中的合适位置或作用(例如,奖历史描述组织起来形成赞同或否定某一历史解释的证据)
 4.3 归因,同义词:解构
 确定带刺材料背后的观点、倾向、价值或意图(例如,依据其政治观来确定该作者文章的立场)

5、评价——基于准则和标准作出判断
 5.1 检查,同义词:协调、查明、监控、检验
  发现一个过程或产品内部的矛盾和谬误;确定一个过程或产品是否具有内部一致性;查明程序实施的有效性(例如,确定科学家的结论是否与观察数据相吻合)
 5.2 评论,同义词:判断
 发现一个产品与外部准则之间的矜持;确定一个产品是否具有外部一致性;查明程序对一个给定问题的恰当性(例如,判断解决某个问题的两种方法中哪一种更好)

6.创造——将要素组成内在一致的整体或功能性整体;将要素重新组织成新的模型或结构
 6.1 产生,同义词:假设
 基于准则提出相异假设(例如,提出解释观察的现象的假设)
 6.2 计划,同义词:设计
 为完成某一任务设计程序(例如,计划关于特定历史主题的研究报告)
 6.3 生成,同义词:建构
 生产一个产品(例如,有目的地建立某些特种的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