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根据春节效应和百度指数粗略判断网站发展形势


互联网公司的春节效应
春节是团聚欢庆的时刻,是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同时,由于大家都难得地聚到一起,春节也成为一年当中最大的意见交流、口碑传播的载体。许久不见,只有春节才能把尽可能多的人召唤回来。亲人、朋友、邻居、同学之间,春节当中要见面聊天交流,相互表达自己的看法见解,这其中包括推介自己认为优秀的商品服务。互联网日益深入到生活当中,会是很多人的话题。好的网站会被人推荐,形成口碑传播。待到春节结束,人们返回原来的生活轨迹中,好网站由于春节间的口碑传播,会迎来一批新的用户,从而加速网站的成长。

简言之,春节是意见交流传播的大舞台,是优秀网站发展的催化剂。如果一个网站在度过春节后增加的用户数量,超过了竞争对手,那很可能说明这家网站做得更棒。

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是百度的一个数据分析服务,它提供不同关键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用户关注度”和“媒体关注度”。用户关注度,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关键词在百度上的每天搜索次数。媒体关注度,指关于该关键词的新闻数量。这个不重要,一般不用在意,需要关注是用户关注度。因为用户关注度基本可以反映网站的忠实用户。

搜索引擎已经成为最常见的网络活动,有什么疑问,网民都会上网搜一搜。搜索引擎很大程度上取代了收藏夹,想去某个网站,就直接搜它的名字。并且,搜索是个主动性强的事,搜索网站名字,一般都是该网站的忠实用户。所以说,用户关注度可以反映忠实用户有多少。

粗略判断网站的发展

根据上面两点,现在看一些网站春节前后用户关注度的变化。

婚恋网站

评:从变化曲线能看出,世纪佳缘的优势在减少,百合网从春节中受益较多。

 

 

 

 

 

 

招聘网站

评:51job和智联咬得真紧。


  

 

 

 

 

 

 

美丽说VS蘑菇街

评:竞争激烈呀。

我关注的投资博客,以及优秀的文章


总结下我在投资方面读过的文章、博客。

文章

1闭着眼睛挣点钱——业余投资者的股市生财之道<推荐>

名字很霸气哈。作者进入股市后刻苦努力,但却惨败,几乎断绝了股市生财的念头。后偶然接触李剑的几篇文章,了解到价值投资,开始新的探索。08年即看到,可惜当时没按作者的思路实践。

2、金银岛岛主的文章

文章很长,作者详细回顾了自己的股市投资历程,几次破产几次崛起,总结教训反复思考,不断学习,终于获得成功。文末最后的感悟,实在是字字珠玑!



博客

1思考投资—李剑的博客<推荐>

文字简练,有深度。

2夏雪宜的投资日记<推荐>

其《投资日记201101》中写道:
 每年年初媒体上总充斥着各路神仙对于来年指数区间的预测,而这却是很好的反向指标,今年我仍旧维持以往的观点:市场的运行一定是超过大部分人的想象。今年各大券商对于2011年的预测,乐观的看到4200点,悲观的2200点,以此为参考,我认为2011年上证指数不是上破4200点,就是下穿2200 点,在我有限的经验中,这个反向指标还从来没有失灵过。
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30,上证指数收于2199.42,没有失灵!下一段是:
同时也可以提醒自己,如果出现了突破4200—2200区间的时候,往往也是好的买卖时机出现的时候,因为这意味着已经是超过了理性的范畴性”。


3一只花蛤——在苍茫中传灯<推荐>

4、        福尔莫斯<推荐>

5、        朱文——最黑的夜最宜寻找最亮的星<推荐>

6、        李驰——2012登潜艇还是乘热气球?

7黄祖斌的BLOG

8锦衣夜行 简单投资

《闭着眼睛挣点钱——业余投资者的股市生财之道》作者的博客。

9嘉实持有人

10自己与自己的战争

总结过投资历程,写出《十一年投资路》。

11、   laoba1梁军儒的BLOG

12《我的投资观和实践》的旁白

专注于基金投资,博主是《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的作者。

13刘建位 ——学习巴菲特

为什么人们越来越多地搜索“4399小游戏”而不是“小游戏”?


刚才看了caoz的《百度解构第一季-理解用户搜索行为》。文章内容很多,我对文中的“实例1”很感兴趣。实例1简单地说,是自07年到现在,用户搜索习惯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人们越来越多地搜索行业内的某个网站,而不是该行业的名称。如“07年到现在,4399+4399小游戏指数涨了30倍。而小游戏指数只涨了2-3倍”。“购物”的搜索量越来越少,而“淘宝+淘宝网”却涨势惊人。

对于这个现象,caoz借实例4认为是百度思路出了偏差,自以为优化了用户体验,而实际上用户不认可,“越发通过寻址搜索的方式挣扎着跑出去”。

我不同意caoz的解释。用户之所以越来越倾向于寻址搜索(如“4399小游戏”)而不搜行业词(如“小游戏”),即便百度思路真的出了差错,也只能算是原因之一,并且不是主要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网络经验逐渐增长;激烈竞争下,一批优秀网站脱颖而出,这两点才是主要原因。

刚开始上网,根本不知道几个网站。百度很有用,有什么想了解的,百度一下就知道。太棒了,设为首页。想玩小游戏,那就搜“小游戏”呗。在结果中挑挑捡捡,然后点进去开始玩。玩的多了,自然有比较。4399不错,速度快,游戏多,比其它小游戏网站好。后面就可能不再搜“小游戏”而直接找“4399小游戏”。用户比较选择决定的过程,也是网站竞争的过程。每个网站都拼命想留下老用户,发展新用户。可竞争是残酷的,并且互联网上“网络效应”更明显,更容易垄断,市场领先者往往能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两者相互作用,造成行业内领先网站的搜索量多于该行业的。

空说像忽悠,来点实证。

百度的查询中,寻址搜索的增长远远大于行业词的。如果另一家搜索引擎也出现了相似的现象,那很可能说明这是趋势变化,而非仅仅是百度自身的原因。

国内的搜索引擎没提供类似百度指数的服务,只得看Google趋势。而百度、Google的用户群、过去几年的发展大大不同,大致参考吧。下面的数据都在中国区域内的。

小游戏,4399|4399小游戏
目测,2007年“小游戏”的搜索量是4399+4399小游戏34倍吧,现在不相上下。

购物,淘宝|淘宝网
2004以来,“购物”的搜索量变化不大,而2007年以来,淘宝+淘宝网涨了两倍。

视频,优酷
优酷的搜索量跟视频比,还有不少差距。不过跟07年相比,现在的差距要小一些。

招聘|招聘网,智联招聘|智联招聘网
招聘+招聘网的搜索量高,跟07年比,现在差距小些。

旅游,携程|携程网
旅游的搜索量高,跟07年相比,差距也小一些。

可以看出,跟07年相比,Google用户的寻址搜索也增长不少,但不如百度变化明显。

路遇“抵制转基因”的宣传,痛心


今天参加出走社的课题,出走元大都城垣遗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元大都遗址也算公园吧。晨练、合唱、聊天,老人、父母、孩子,欢声笑语,悠闲自在,一派欢乐和谐的景像。
可惜路中遇到“抵制转基因”的宣传,让我很痛心。大红的条幅,书写着“关注生命,关注健康,抵制转基因”。几个年轻人,有的散发传单,有的布道,跟一些老人交流。当时,血就往脑袋上涌,所谓养兵千日,读了那么多科普书。接了一份传单,旁听了几十秒,开口反驳,“这跟我了解的不一样,世界上最权威的机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FDA、欧洲科学家协会,都认为转基因比传统作物更安全……”。

跟人同行,不能耽搁大家。一两分钟后,只能离开。巧的是,前行了几十米,大部队休息。不行,以前只是从媒体上看到对转基因的污蔑,今天让我碰上了现实的宣传,不能这样算了。是可忍,孰不可忍。拿了瓶矿泉水,返回再战。十来分钟后,只能再次“脱逃”。战果不说,自我评估,激情有余,信心强烈,但记忆不准,知识有所欠缺,不能回答对方关于种子的质问。

辩论中,一位阿姨说,我不懂啊,听你们谁说都有道理。确实如此,一般民众难以识清哪个更有道理。但现实是,抵制污蔑转基因的宣传报道随处可见,另一面的声音却几不可闻。此时,传播转基因的科学知识尤为重要。让民众听到不同的声音,才不会那么容易地受骗。

最后,推荐南方周末近期的一篇文章《破析中国式的转基因谣言》,吐血推荐!

政府网站的两个实用服务:企业及社会组织查询


电子政府不是空话,政府网站提供的服务和功能越来越多。其中,企业及社会组织的查询,是两个很有用的服务。

企业查询,能查找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注册资本等信息,可帮助识别骗子,了解公司详情。企业查询由工商局网站或红盾网提供。先去当地市一级的工商局网站找;如果没有的话,去省工商局网站,多数都提供。

举个例子,看新闻,“为了规避版权诉讼风险,迅雷于2010年12月以1471美元(合人民币约1万元)的低价出售与狗狗相关的域名、商标以及软件版权等全部资产,出售给非关联第三方”。这个第三方是谁呢。狗狗免责声明的落款是深圳市飘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然后找这家公司的详细信息。百度搜索【深圳工商局】,打开第一条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信息查询市场主体信息查询,在“市场主体名称一栏输入“深圳市飘移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马上看到这家企业的详细信息。

社会组织的查询,由民政部门提供。到达民政部门的网站后,寻找相关的栏目。

想了解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的情况。搜索【北京民政局】,到北京民政信息,点击导航栏时的社会组织,进入北京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页面右下方是”社会组织检索“,输入”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即可。

愚蠢的言论何其多也


这两天见到的一些言论。

程苓峰——腾讯科技中心总监,微博上说准备开始辟谷7日,“启动植物系统,即从水、空气、阳光中获得能量”。

好家伙,能变身植物人了!但让我疑惑的是,初中生物课讲绿色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是因为有叶绿素,可人身体中可没有。程老师的植物系统指什么,是怎么从水空气阳光中得到能量的。

李驰——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其新浪博客上《致:老股民---水知道》写道,“同样三杯水,一杯你天天赞美他,一杯天天唾弃他,另一杯则对他不理不睬。结果没人理的那杯水最先混浊。用显微镜观察他们的晶体,被赞美的那个晶体的结晶很漂亮,甚至是惊艳;而每天被唾弃的晶体很丑陋,结晶的流线是紧张的不安的;不被理睬的结晶很普通,不会引起人们丝毫的注意,完全等于被遗忘。”

同样神奇玄妙至极。水分子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想破脑袋也无法明白水怎么能听到人们说的话,还能理解话语的含义!!

香港股神曹仁超《借拿破仑与富爸爸,谈投资与生活之道》,说“拿破仑天资聪敏,经常打胜仗,一生人只打败两次”。

看到这,马上起疑,征战一生,只败两次,太假了吧。搜索找到《拿破仑失败的战役,有8次。

上面三位,在自己的专业内都可说取得相当高的成就,但却有意或无意地传播错误愚蠢的意见,令人惋惜。为什么这样呢,一是大环境里虚假的信息横行,谁也不可能对每种说法都认真思考,一不留神就中招。二是独立思考批判性意识不够强。

高效网络搜索ppt


原准备参加李笑来 组织的“我也有话要说”讲网络搜索,不过貌似结束了。这里发布,

十年后的搜索引擎


这是个宏大的题目,以我的经验和眼光显然很难写好。不过毕竟思考过,这里做个记录,抛砖引玉。希望十年后的2020这篇文章还在,到时能验证。
正确的废话:更快更高效地获取所需
搜索,是期望找到某些“东西”。搜索引擎的使命即帮助人们寻找到所需。十年后的搜索引擎肯定比现在更快速更高效地让人们获取所需,这是我最确信的。但也是废话。就像“从长远看,人总是要死的”,没什么含金量。
不过,明确这一点,对于推断搜索引擎的发展极端重要。
最强力的,还是文字
简化提炼搜索过程,可以这样描述:人们表达意图和需要→搜索引擎返回内容→查看内容获取所需。不理会中间的一步,重点放到“表达”和“内容”上。十年后,“表达”的主要方式仍将是文字,因为文字最简洁有力,表达能力最强。“内容”方面,样式会多样化,文字也是主要的,下节再谈。
语音输入搜索。前景看似不错——支持的手机会越来越多、技术不断进步。不过,我认为十年后还难以大规模普及。原因是多数人发音都不太标准,现实背景往往噪杂,而关键词多数只有几个词,键盘手写输入不算麻烦。对着手机说几次还不准,尝鲜后,就会放弃。
用图片、哼唱来搜索。现在已经有了用图片搜图片、哼唱找歌曲之类的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对图片的分析越来越详尽,基于此的应用肯定增多。全部搜索中,这类的查询不会有多高的提升。


未来:框计算(直接给出)
2000年,我用搜狐来搜索。现在常用百度和Google。前后的差别当然有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搜狐当时返回的是网站,而现在百度Google给的是网页。网页包含网站首页,并且给出具体的内容页,让用户直接到达答案所在地;而不是到网站首页还要找半天。未来搜索引擎的发展,是让用户跟“答案”更近,获取更方便。
百度的框计算是这方面卓有成效的探索。看两个例子,QQ下载nba赛程QQ下载,可说只是减少了一次点击,但少一次就能节约一点时间,方便了用户。未来,这种特别的展现样式肯定越来越多。
除了新颖的展现样式,文字描述加链接仍会一直使用。因为有效,文字让用户判断是值得打开,链接给出详细内容。


Google:不易挑战的霸主
十年后的搜索引擎,这个题目我考虑很久了,但写这篇小文,主要是受环球企业家的《搜索引擎的终极使命》触动。文中的观点,我不太赞同。
语义搜索:大家一直在努力
语义搜索,不局限于字面,精确地理解用户所需,直接给出答案。美好的前景。事实上,大家都一直在努力,Google做得最好。靠挑选出来的一个关键词,说明不了问题。大量地搜索,很容易发现Google理解用户意图的强大。微软bing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体验:稳步上升
文中还说到,随着网页数量的爆炸,“最后有可能带给用户的价值越来越少”,成功几率甚至越来越低。这都是不确切的。近几年来,用户搜索的成功率,无论在百度,还是Google,都是稳步上升的走势。未来,更可能延续这种趋势。
创新:永无止境
过去,Google在搜索方面的创新最多,一步步坚实地提高着用户体验。从过去推断未来,Google仍将引领搜索的潮流。
全球范围内,Google的搜索领先地位不容易挑战。


搜索:永不过时
搜索,作为基础服务,永远不会过时;只要人们想快速地获取信息,而这一点看似是永久的。搜索跟RSS订阅、Twitter(微博)和Facebook(开心网)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主动寻找,目标明确。前后是不可比的。时间有限,其它耗费的多了,用搜索会少些。但主动地搜索不可代替。
十年后,搜索引擎或许不是热门的话题,或许赚的钱不如其它,就像操作系统在现在的IT一样,但其重要地位及巨大价值无可质疑。